2023年中国医药科技论坛 (“中科医药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来源:    日期:2023-12-18


       12月16-17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中科医药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国医药科技论坛(“中科医药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延豪,中国药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孙咸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辉,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以及来自医药制造或科研企业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医药科研及相关工作的人员等500多人参加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延豪,中国药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孙咸泽在大会上致辞。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延豪致辞


中国药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孙咸泽致辞


  2023 年中国医药科技论坛(“中科医药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指示,擘画我国医药科技与产业的新发展蓝图,着重构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完善“政产学研金”一体化的医药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这次论坛最大的特点是引入了创业投资等金融机构的参与,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加持。

       本次论坛主要目标是构筑三个“政产学研金”及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一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目的是及时将政府医药科技政策与规划、项目征集导入企业的科技规划与项目立项中,并通过研讨调研及时地将企业的医药科技政策建议和科技或产业项目立项方向的需求反馈给政府,促进政府医药科技与产业政策的制订,以便更贴近医药企业发展的需求;二是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目的是既促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医药科技成果快捷地向产业转化,也促进医药企业科研和产业的技术升级,促使科学家与企业家、投融资机构的互动更趋紧密;三是国际技术转移的“桥梁”,积极促进国际先进的医药科技成果的交流与转化。“中科医药论坛”将常态化举办,会后将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成立医药创新成果产业转化促进中心,建设中国医药科技网站,制订相关医药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建立政产学研对接服务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张强教授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张辉教授分别就 “纳米药物制剂的研究进展”以及“疫苗研发现状和趋势”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强作主题报告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16日上午举办的“搭建医药行业政产学研用服综合平台,帮促建设国家级创新机构与成果转化”主论坛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主持高端对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原司长李国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王珂,国家药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洪小栩,中国医学科学院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丽宏教授,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明会等五位嘉宾围绕国家医药科技政策与新药注册(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高端对话:国家医药科技政策与新药注册(机遇与挑战)

  16日下午举办了“医药研究与成果转化”、“医药科技政策与支撑环境条件”两个专题论坛。北京医院药学部首席专家胡欣、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吴清功主持了专题论坛。北京大学药学院姜勇教授以 “中药活性成分与创新药物研究”为主题,国药集团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杨晓明以“从实验室到全球——中国疫苗的创新与产业化”为主题,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巍教授以“中国生物医药源头创新趋势”为主题,药渡集团董事长李靖博士以“Innovate or die-中国医药研发的趋势”为主题,北京医院临床试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欣研究员以“新药临床评价”为主题,金科君创资本合伙人任军博士以“创新药行业投资分析”为主题,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以“医药产业政策和重点支持发展方向”为主题分别作专题报告。另外,来自科技部、工信部等政府相关部门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咨询机构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就企业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


  专题论坛一 医药研究与成果转化

  专题论坛二 医药科技政策与支撑环境条件


  论坛还围绕医药科技、新药注册与产业化政策和2023年度科学奖励及相关各类科技奖申报进行了闭门探讨。参会人员对会议内容和组织形式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也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这将有效促进后续工作的改进与落实,更好地服务全行业科技管理水平的提升。